讲座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著名学者系列讲座(138 )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量:次   分享到:

讲座题目:绵亘万里:世界遗产的丝绸之路

讲座人:葛承雍 教授

主持人: 曹婷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629日(周二) 19202120

讲座地点:雁塔校区教学八楼8207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讲座简介:

“丝绸之路”是古代欧亚大陆之间进行长距离贸易的交通古道,也是人类历史上线路式文明交流的脐带,与世界历史发展主轴密切相关,沟通了欧亚大陆上草原游牧民族与农业定居民族的交流,促成了多元文化的文明史泱泱发展。

本讲座利用一个世纪以来的出土文物图像展现汉唐丝绸之路的景观,以便走入文明对话的新境界,给予人们认识丝绸之路以及世界文明交流史的启迪。并对20146月中国丝绸之路申遗后带来的机遇与问题进行点评。

主讲人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文化遗产专业与文学院文化审美双博士生导师,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评为陕西省“三五工程”人才,1998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才”。自1981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出版有《唐都建筑风貌》、《唐代国库制度》、《古迹新知》《大唐之国》等18种著作,获得省部委等社科优秀成果奖共15次,1999年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唐韵胡音与外来文明》被评选为2006年度“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

曾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院长、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副总编辑、《文物》月刊主编、国家文物局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物研究所(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副所长,文物出版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现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退休二级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一流”特聘教授,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文博系兼职教授,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