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推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作推介 >> 正文
我院孟霞教授、娜塔莉·察廖娃教授合译《八万里丝路云和月》(俄文版)由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出版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次   分享到:

Белые облака и луна на Шелковом пути

孟霞  娜塔莉察廖娃译

  孟霞  娜塔莉•察廖娃(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译,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2020年。原著:《八万里丝路云和月》,作者:肖云儒,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内容简介:《八万里丝路云和月》一书是2014年以来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三次重走丝路并从历史文化与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解读丝路文化的作品精选集,是肖云儒在古稀之年对世界文明巡礼之后创作的一部丝路文化大作,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建设的文化阐释,凝结着八万里丝路的足迹和友谊,承载着一位古稀学者的一片赤诚和大爱情怀,是在世界格局中对丝路精神、玄奘精神、张骞精神和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的回望。该书的问世,是作者对“一带一路”深度田野考察后的硕果,也是他60余年文化艺术人生的诗性写照。


  该书以纪实的风格,厚重的文化内涵,优雅而妙趣横生的文笔,描写了丝路历史文化和多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动景象,弘扬丝路精神、玄奘精神、张骞精神,是一本记录丝路、宣传丝路的中国好书。2021年,俄文版《八万里丝路云和月》由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出版,一经上市便受到俄语读者的关注和好评。202336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举行了“一带一路 地球之虹——俄文版《八万里丝路云和月》出版交流会”。著名文化学者、《八万里丝路云和月》作者肖云儒,陕西广播电视台“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策划人王轩,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俄语系主任、俄语中心中方主任、《八万里丝路云和月》俄文版译者孟霞,俄语中心俄方主任、《八万里丝路云和月》俄文版译者娜塔莉·察廖娃,陕西师大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副社长田勇等出席活动。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副总裁、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副所长奥列格·瓦维洛夫,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中国总代表陈渊宇通过视频会议与现场嘉宾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