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基础教育外语教学专题研究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构词意识和语境意识问题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量:次   分享到:

为提升公费师范生对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的全面认知,使学生聆听到来自一线名师的教学经验,外国语学院于3月13日(周一)14:30在教学五楼5204教室举办了基础外语教学专题研究系列讲座第十七讲——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构词意识和语境意识问题。

本次讲座由西安市83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陕西省“国培”、“省培”专家刘少文老师主讲,罗雅晖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公费师范生参与并聆听讲座。

刘少文老师从教38年,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尤其对词汇教学颇有研究。首先,他以教学语篇中出现的几个长词、难词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设计的一节词汇课,通过词汇的拆分,让同学们意识到死记硬背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并不大,只有按照一定的规律学习词汇,提升构词意识和语境意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之后,刘老师还强调,好的词汇课的设计需要参考大量的素材,并且在处理文本时,一定要根据教学实际筛选修改。刘老师的朋友圈也是他教学的记录园地,在他与同学们分享的每一篇推文中,大家深深感受到了他对英语教学的热爱与执着。

讲座结束后,罗雅晖老师鼓励大家向刘老师学习,在教学中做有心人,勤于思考,注重积累,坚定从教信念,做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好老师。


图文:罗雅晖 审核:孙坚 发布: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