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外国语言文学三秦博士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量:次   分享到:

2022年6月14日—16日,由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陕西省翻译协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首届“外国语言文学三秦博士学术论坛”于线上会议顺利举行。

论坛以“汇三秦人文翰墨·谱经世学术华章”为主题,设外国文学和国别与区域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三个分论坛,旨在培养新时代高层次外语人才,提升外语研究生的科研意识、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我国外语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集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开幕式

6月14日晚7点,论坛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于线上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论坛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代显梅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教授,陕西省外文学会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聂军教授,西北大学王新刚教授,陕西省翻译协会主席、西北大学胡宗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蒋跃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敏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亚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启龙教授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外语教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承办方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表示诚挚感谢。王启龙教授认为,此次“外国语言文学三秦博士学术论坛”作为首届,意义重大,难能可贵,充分显示了三秦外语事业昂扬向上、蓬勃发展的奋进姿态,也反映出陕西外语人团结一致、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汇三秦人文翰墨·谱经世学术华章”的论坛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充分展现了三秦学者和三秦学子的学术精神追求,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互相交流、互相批评,彼此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彭青龙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陕西在中国高等教育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科学家和人文学者,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彭青龙教授认为今天的论坛就是高校之间、院系之间合作发展的具体体现,期待论坛发展成为一个思想相互激发、观点相互激荡和情感相互激励的学术品牌、学术名牌和学术大牌。彭青龙教授还对外语学科研究生提出五点期望: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浑厚的格局素养,坚实的学科素养,深厚的中文素养和赋能的科技素养。

分论坛一

外国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专场

开幕式结束后,外国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分论坛正式开始。分论坛主席为中国人民大学代显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聂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西北大学王新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亚婷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在选手陈述环节,来自不同院校的8位博士生依次分享论文。他们的选题新颖,逻辑清晰,表达流利,展现出良好的学术修养。

   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生安小筠作了题为《〈驾驶我的车〉:文学叙事与电影叙事的交响》的发言;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侯崇莹作了题为《论〈追风筝的人〉的空间化书写》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生胡莉蓉分享了论文《从“向死而生”到“至死而美”:三岛由纪夫之死》;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博士生路艺蔷以《空间的静与动——试析〈呼吸秋千〉中的空间表征与越界尝试》为题阐述了自己的文章;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王梦鸽对其论文《〈农夫皮尔斯〉中的情感与记忆》进行了陈述展示;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丁礼明以《“一带一路”沿线代表国家语言政策的语言和谐观察与反思》为题进行了发言;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贺宁杉对其论文《20 世纪上半叶佛教西传的历程》作了详实报告;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席婧作了关于《甲柏连孜的东亚语言研究述评》的报告。

随后,点评嘉宾依次对各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和专业能力,指出论文中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代显梅教授作总结发言。

分论坛二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场

6月15日晚7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分论坛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担任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汪顺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艳教授为点评嘉宾。

在选手陈述环节,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蔡鑫鑫作了题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新冠溯源文本话语生产特征》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傅宏杰以《教授中的教授,概念整合理论视角》为题进行了展示陈述;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郭威对自己的论文《指称对比、构式网络与“人称代词+这个NP”》进行了简要概述;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黄婷作了题为《论现象图析学在外语教材跨文化能力评估的应用》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贾锦瑛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国际化进程中的语言规划观》为题进行展示陈述;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寇芙蓉作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硕士论文与期刊论文摘要学术词汇与文本易读性对比研究》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黎璐分享了自己的论文《汉语交替现象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彭卓对其论文《报刊意识形态阵列取向的批评话语分析——以〈人民日报〉和〈华盛顿时报〉关于香港国安法的报道为例》进行了阐述;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宋天祎分享了自己论文《中外跨国公司英文社会责任报告人际关系建构对比研究——以华为公司和英国电信公司为例》中的主要观点;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赵秋盈对其论文《基于VOSviewer的国内外政治话语知识图谱分析》作了报告。

随后,点评嘉宾依次对各位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首先,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各位博士在本次论坛的精彩表现,对各位博士在选题的新颖度、论文的逻辑清晰度、研究问题的深度等方面表示赞许。接着,点评嘉宾就论文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修改意见。

梁茂成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

分论坛三

翻译学专场

6月16日晚7点,翻译学分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分论坛由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担任主席,西北大学胡宗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蒋跃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刘美岩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吕敏宏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在选手陈述环节,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邓林对其论文《鲁迅〈狂人日记〉三个英译本中“狂人”形象再现语料库实证研究》进行了阐述;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博士生李崇华作了题为《数据驱动式学习在口译教学中的应用展望》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李倩倩对其论文《俄语历史文本翻译之回顾问题——以克恰诺夫〈天盛律令〉研究卷汉译为例》进行了报告;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罗臻报告的题目为《翻译伦理研究与翻译教学中的伦理意识培养》;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穆永寿作了题为《〈离魂记〉两个林译本的社会学考察》的发言;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博士生邹更新分享了论文《基于 CiteSpace 的马克思主义翻译研究在中国(1991-2021)可视化分析》的主要观点。

在嘉宾点评环节,五位老师首先肯定了本组论文选题的研究价值,接着从数据如何过渡到结论以及参考文献如何展示文章前沿性与深刻性等不同角度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封宗信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

闭幕式

翻译学分论坛结束后,闭幕式正式开始。出席闭幕式的嘉宾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教授,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聂军教授,陕西省翻译协会会长、西北大学胡宗锋教授,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刘美岩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蒋跃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亚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敏宏教授主持闭幕式。

首先,聂军教授、胡宗锋教授、汪顺玉教授、刘美岩教授宣布获奖结果。

陕西师范大学贺宁杉、穆永寿,西安外国语大学彭卓获得了本次论坛的论文一等奖。

陕西师范大学王梦鸽、邓林,西安交通大学胡莉蓉,西安外国语大学宋天祎、蔡鑫鑫、邹更新六位博士研究生获得了本次论坛的论文二等奖。

陕西师范大学席婧、侯崇莹、傅宏杰、黎璐、郭威、李倩倩,天津外国语大学路艺蔷,西安外国语大学李崇华、罗臻九位博士研究生获得了本次论坛的论文三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安小筠、黄婷,陕西师范大学丁礼明、贾锦瑛,西安外国语大学寇芙蓉、赵秋盈六位博士研究生获得了本次论坛的论文优秀奖。

接着,下一届“外国语言文学三秦博士学术论坛”承办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教授致辞,他对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首届“外国语言文学三秦博士学术论坛”组织中的牵头作用表示感谢,并寄托对论坛的美好祝愿。他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将秉承“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理念,诚挚邀请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努力为青年学者提供平台,帮助青年学者与时代共成长。

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教授致闭幕辞,对与会专家、论坛主办方与协办方、与会观众表示感谢,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刘全国教授对外国语学院学科队伍建设状况作了简要介绍,希望和专家们加强合作,激发学院教师们争优创新、自我激励的学术热情。最后,刘全国教授对“外国语言文学三秦博士学术论坛”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论坛能够不断创新和进步。


图文:董洁 赵军帅 审核:刘全国 发布: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