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著名学者系列讲座(一百二十一)

讲座题目:语言、文化与文学的相互作用

主讲人:张平教授

主持人:王燕红

时间: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4:30-6:20

地点: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306

内容简介:

语言是人类敞开心扉的交流形式,是人类搭架心灵桥梁的快捷方式,是文化的载体,文学是文化的延展,哲学是灵魂。法语是美丽的语言、法国文化丰富、法国文学灿烂。如何有效地学好法语,深化母语学习?如何欣赏与鉴赏法国文化与文学?如何成为东西方文化的摆渡人?

主讲人简介:

张平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外国语大学原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国家社科项目结项同行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司通讯评专家,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级法语名牌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与人、陕西省级精品课程《法国文学史》主讲人。主编《法语口译综合能力》(3级)获陕西特色专业负责人、陕西省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级«法国文学与翻译教学团队»第一参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法国政府教育棕榈骑士勋章。

从事教学与研究41年, 一直担任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现当代文学和外语教学法。完成国家人事部项目2项, 法国外交部项目4项,主持与参与陕西省重点科研基地、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工委和校级5项。出版《古罗马阅读》 《面对超级强国》 《巴赫金对话理论及其他》 《法国文化教育》等学术编、译著10部;发表学术与教学论文《安德烈·布勒东与自由——对Nadja的思考》 《从西方到东方的人性探寻---人类命运中的生命观和荒诞感》 《从绝望到感悟:流浪与相遇---勒克莱齐奥作品《流浪的星星》的叙事艺术》 《口译过程中语言转换的理论分析与应用》等10余篇。

2002年获法国政府翻译奖学金, 2005年、2008、2010受邀分别赴法国普罗旺斯大学、里摩日大学讲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阿彼蒂比分校讲学。2006年起,分别受邀在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外交学院、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武汉江汉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