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著名学者系列讲座(一百零三)

讲座题目:语言演化与语言符号的刻意性

讲座人:吴义诚教授

主持人:张韧教授

讲座时间:2019613日下午1600—1800

地点:雁塔校区崇鋈楼3层敏行厅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讲座摘要:

现代语言学之父索绪尔把概念和音响形象的结合称之为符号,并声称语符的音义之间缺乏自然的联系,此即符号的任意性原则。在本次讲座中,我们拟从语言演化的视角说明,人类语言在音-义结合方面普遍存在着一些刻意性特征,而且语词的音义结合率可能比我们所知道的要高得多。为此,我们将介绍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1)传统语言学家找到的一些证据(如英语中的/gl/音一般表示亮度”“能见度,因此含有此音的单词多携带此义,glareglassglazegleamglimmerglistenglittergloryglow等);(2)近期国际学界对语符的音义结合研究取得的突破性进展;(3)我们自己基于Swadesh List-100对英汉等语言中音义之间具有自然联系的部分调查结果。这些有迹可循的证据表明:(1)语言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一种自然现象,语符音义之间的自然联系体现了语言的生理和物理属性;(2)人类语言的演变存在着有迹可循的音义相似性规律,掌握这些规律对语言教学也会大有裨益。

主讲人简介:

吴义诚,现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爱丁堡大学语言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普通语言学;近年来出版一部英文专著 The Interfaces of Chinese Syntax with Semantics and Pragmatics (Routledge, 2017),在LinguaLinguisticsLinguistic InquiryStudies in LanguageJournal of Linguis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国内外语言学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此外参加了Oxford Chinese Dictionary (牛津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Collins Chinese Dictionary (编委,哈珀-科林斯出版公司2005年出版)、《当代英语习语大词典》(编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年出版)等双语词典的编写工作;教学与科研成果曾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2014年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