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届“全球胜任力与青年发展”论坛

11月28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全球胜任力与青年发展”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举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多个外语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全球胜任力与青年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增云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陕西党建网总编张国宁、《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陆航以及部分职能部门的嘉宾和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董增云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联合国人口基金驻老挝办公室青年发展助理、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世琳发言。她从培养跨文化理解能力和沟通技巧、专业创新和领导能力建设、持续学习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分享。

副校长任晓伟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特色和学生发展引领上的积极探索,希望学院进一步在助力基础教育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作用,着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过硬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在主旨报告阶段,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四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滕珺教授以“全球胜任力与中国青年发展”为题,从全球胜任力的模块要素、民族国家身份认同、和平立场等角度出发,指出培养基本知识、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质对于青年的重要性。阿里云智能西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成都以“面向数字时代对全球教育的思考”为题,从国际企业的人才需求角度,强调未来教育的核心目标是激发个体的创造力。陕西师范大学俄语中心俄方主任娜塔莉∙察廖娃以“面向未来:21世纪需要学会什么?”为主题分享了终身教育的重要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全国聚焦“外语人的责任与使命”主题,从外语教育困境、全球胜任力和国外核心素养、我国核心素养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外语人的责任与使命等四个方面,提出外语人应成为具有“中国深度、全球广度、人文高度”的跨文化交流引领者。

当日下午,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分论坛一“中外基础教育比较研究”在西安铁一中教师崔媛和外国语学院教师陈萍萍主持下开展。来自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陕师大附中、西安二十六中、西外附中、西安中学国际课程中心、西安交大附中国际课程中心、高新一中国际部、西安铁一中国际班的11位英语教研专家就中外基础教育话题交流分享,并与线上学生积极互动。分论坛二“青年全球素养培育与提升”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鲁燕和学院教师巢玥主持。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1位党委副书记从外语人才全球素养培育及典型工作方面积极交流。分论坛三“外语类大学生生涯发展与选择”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李丹主持,学院辅导员及学生骨干、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学员、留学生等20余人参与了论坛,从生涯发展角度各抒己见,积极交流,外国语学院原党委书记冯武鸣进行了总结点评。

外国语学院“全球胜任力与青年发展”论坛是外国语学院在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有益探索,将进一步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