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翻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我校多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我院翻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是国家“双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于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我院翻译专业建设起步早、起点高、历史久、层次全。先设硕士学位点,再设本科专业,后设一级博士授权点,有悠久翻译人才培养历史。1972年,曾担任过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外事翻译的翻译家江冰华先生回校创建外语系,创系之初就重视翻译人才培养,并为学院人才培养注入红色基因;1996年起招收“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硕士研究生;2009年成立翻译系;2010年起招收培养翻译专业本科生;同年获批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翻译学成为主干学科方向,形成本、硕、博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翻译专业发掘传统典籍资源,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形成了典籍翻译、文学翻译、“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翻译等特色方向。挂靠学院设立中华学术外译中心,在本、硕、博各层次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中华学术作品外译,向海外传播中国学术思想,讲述中国文化故事。

2019年,我院英语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翻译专业新增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彰显了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成效与优势。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推进专业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文字/操林英   审核/刘全国  鲁燕   发布/高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