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新增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达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院副院长刘全国教授主持的“汉英全卷本《林语堂全集》整理与研究”正式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林语堂是世纪文化名人,双语作家和翻译家,曾多次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本课题将通检汉语、英语、日语、俄语、法语等语种的林语堂研究文献,建立多语种林语堂研究文献资源库,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林语堂研究的交流和对话,研究还将向海外全方位译介国内林语堂研究的相关成果。

项目的研究重点是对散落全球各地的林语堂创作的中、英文文学作品、林语堂作品汉译本、词典、教材、演讲、访谈、学术论文、书信札记等近百部著(译)作、上千篇撰文进行整理,编纂《林语堂全集》,整理散落民间和孤悬海外的林语堂作品回家团圆。全集拟分86卷收录林语堂中文著述文本、英文著述文本及其汉译本。全集中相当部分文本将是首次与国内读者见面。项目还将考察林语堂汉英跨语际双语创作与翻译书写的互动,分析林语堂编辑、创作、翻译、宣讲等文化传播策略,解析林语堂对中国文化模因的跨文化传播及其接受效果。

本项目首席专家刘全国教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陕西省人才称号专家;兼任国际多语教育学会执行理事,中国区多语能力与多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翻译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委员会委员等。研究专长为语言学、翻译学、语言教育与多语习得。先后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各类科研项目;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余部。

刘全国教授曾主持完成2015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林语堂翻译书写研究》,同名专著于2020年5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我国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影响力最大的项目之一,本项目是继2014年王启龙教授主持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以来域外中国藏学研究经典整理与研究”后,我院获批的第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标志着我院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


审核/刘全国 鲁燕   发布/高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