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教师报》专版报道我校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10月28日,《中国教师报》第一版“聚焦课改前沿”栏目刊发了题为“课堂改革是良心工程——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侧记”的文章,从“课堂教学范式转型”“到中学课堂‘看课改’”“用机制激发改革活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我校外国语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的举措及其成效。

近年来,顺应国家“新文科,大外语”的学科发展理念,外国语学院依托课堂教学改革撬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度变革。通过打造本硕联动的课程群与课程团队、开设博雅教育系列讲坛、推行本硕学长制,鼓励师范生走进中小学课堂等具体举措,彰显基于“博雅人”“多语人”“教育人”“国际人”“科研人”的五位一体外语全人教育人才培养特色。

外国语学院坚持强化教师教育课程群建设,形成了以“外语教育学”“英语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现代外语教育技术”“外语教育学科前沿”“外语教师教育行动研究”“基础教育外语教学专题讲座”“英语教学设计工作坊”“班级管理艺术”等课程为支撑的外语教师教育课程群;以“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中西文化对比”“国学经典导读”“高级汉语写作”等课程为支撑的国学教育课程群,构建起博雅艺术教育、国学教育、外语语言教育、外国文学教育、外语教师教育课程等课程群联动互补的多维课程体系。同时,在教学改革中重视第二外语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彰显“汉语+双外语”的“多语人”培养目标。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0-10/28/content_585959.htm?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