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易晖编审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9625日下午在我校雁塔校区4203教室,中国现代文学馆易晖编审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研究学理化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王西强副教授主持讲座。我院孙立恒副教授及英语、俄语等专业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易晖编审目前就职于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从事学术期刊编辑工作十多年,同时也是著译颇丰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著有《“我”是谁——中国新时期文学中知识分子身份意识研究》《当代文学管窥》,译著有《在理论内部——阶级、民族与文学》,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他以其在多年编辑生涯中遇到的典型优秀论文为例,从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选题发现、资料运用,以及文体形式等多方面讲解、评析了一篇高水平的人文学科学术论文所应具备的条件、品格和特征。他认为,首先,好的研究应该始于研究者自身良好的“问题意识”,而青年学者“问题意识”的锻炼与培养,一方面得益于导师的知性引导,一方面得益于自身的修养,青年学者应该广泛阅读、勤于思考、独立思考,明确学习阅读的目标,不盲从于学术热点、也不盲从于学术大咖,善于从第一手的资料和史料中发现问题,善于使用第一手的资料来研究问题、说明问题。其次,要善于把“问题”变成“论题和议题”。论文的标题是一个聚焦的过程,好的题目应包含内容、视角、方法、比较和独特性。再次,易晖编审指出,做好“内容提要”很重要,要在问题意识、核心观点和重要概念都在提要中展现出来,其应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均要在提要中作出解释,要提出要研究的问题、研究此问题的缘由。在材料的使用上,要善于挖掘新材料,但同时,对材料也要有甄别、能辨伪,材料的发见要与学科的发展紧密相关。易晖编审最后总结说,好的论文要对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有推荐、有深化、有展开,应该力避选题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重复。

在答问阶段,听讲师生踊跃提问,易晖编审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并热情鼓励同学们认真读书、现身学术。王西强副教授对讲座作了点评。

 

(供稿:郭彦麟、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