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著名学者系列讲座(第九十九期)

520日下午1430,我院特邀美国大学和学院协会(AAC&U)品质、课程和评估部副主席特雷尔·罗德教授在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208教室举办题为“The Power and Potential of Liberal Education: Assessing Quality Learning for Success”的讲座。我院各系各级师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孙坚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我院孙坚副院长介绍了特雷尔·罗德的基本情况及学术成果。罗德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通识教育,并以实际调查结果得出的数据向大家介绍了通识教育和未来工作的关系。



他表示,据数据显示管理和招聘人员在各专业人才之间最重视的学习技能首先是有效清晰的口语交流能力,其次是批判性思维及分析能力、伦理道德判断及决策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主动性、书面沟通能力及知识实践运用的能力。数据结果还显示,管理和招聘人员认为刚从大学毕业的职场新人大多数是在初级岗位上积累实习经验、做出充分的准备进而取得成功的,所以不是只有身处高职才能成功。这些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除了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之外,还应有过硬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这些都体现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接着,罗德教授提出了“优秀法则”,概括教师授课应做到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七点做法,并提出通识课程和普通课程设置的原则,以帮助大家更好理解通识课程的优点及通识课程教师的教学方法。接着,罗德教授引用实例和数据整理结果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学习过程的评估,评估方法及时间的安排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我院学生积极向罗德教授提出相关问题,罗德教授作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中罗德教授引用大量调查数据,帮助学生们理解通识教育,加深了我院师生对通识课程的理解,积极探索通识课程的进一步发展,引导学生抓住接受通识课程的教育机会提升自我,为我院学子日后教书育人发挥了重大作用及深刻影响。

(供稿:莫萱婷 拍照: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