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裴亚莉教授应邀主讲我院第11期会通讲堂

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拓学生知识视野,提升人文素养,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920日下午2点半,外国语学院邀请了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裴亚莉教授做客“会通讲堂”,在5204教室给学生做了主题为“让青春在阅读中吐露芳华”的报告。报告由鲁燕副院长主持。

 

 

裴亚莉教授是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学术研究领域是文学理论、比较文学和电影美学,2018年入选陕西省委宣传文化系统第九批六个一批人才,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电影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审查专业委员会委员。

 

 

裴老师首先以“树上的所见”为引,为大家介绍了三位在文学上成就颇丰的中外作家,从她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体会出发,鼓励同学们要养成阅读习惯,将阅读看做最有意义的事情。裴老师告诫大家要读经典,到经典著作中去寻找自己所需,“用真材实料炖出青春的浓郁鸡汤”,“让语言活起来,与你的生命融为一体,这样你就可以把专业学好”。随后,裴老师以“路上的所思”为线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裴老师强调,要对语言保持热爱,才能够学好一门语言,这就需要阅读,通过阅读获得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要学会用外语的思维去思考问题。最后,裴老师向大家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在学习外语的同时,不忘学习母语,语言所承载的思想,需要用母语去感受。只有母语强大,外语才能真的变强大。

 

 

最后,鲁燕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裴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外语专业的意义,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不断增进思考力、判断力和行动力的读书人。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裴老师用自己丰富的文学美学素养,率真幽默的讲述风格,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