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刘全国教授为本科新生做入学教育第三场报告

为帮助新生更加深入认识所学专业,顺利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生活和方式,明确青年外语学子所担当的责任和使命。918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全国教授在5101教室给全体2018级本科新生做入学教育报告,题目为心中梦·脚下路——外语人是怎样''成的。报告会由2018级辅导员屈婉婷主持。

 

 

 

刘院长以一则风趣幽默的故事为开场白,向大家做自我介绍以及所分管的教学工作,并向大家分享求学和工作经历,告诫同学们学习外语可以多长一双眼,多开一扇窗,多出一条路,因此首先要热爱所学专业。

随后,刘老师从心中梦脚下路两个方面展开报告,教育同学们作为“外语人”,一要有语言梦,在能讲出一口流利外语的基础上,更要充分发挥主体意识,注重培养专注、精确、守时守信、科学人和逻辑性的科学素养以及人文精神和创新思维;二要有文学梦,在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应多诵读英美文学名著;三要有文化梦,刘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和分析了中国文化,英国文化和美国文化的差异;四要有文明梦,作为外语人,要汇通东西方文明,培养外语人的气质,扩大外语人的格局。

最后,刘院长以志存高远、规划人生、管理时间、勤于思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和名师之路8点建议,向同学们说明了大学四年的求学时光里,该如何一步一步走出脚下的路,最终“炼”成合格的“外语人”。

报告会持续了2个小时,刘老师幽默风趣睿智的讲座风格,使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并收获颇丰。外文1班王海婴子同学表示,从刘老师的报告中深刻体会到了身为外语人应尽的职责,应担的使命,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时刻牢记老师的教诲,做一个优秀的外语人,师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