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信息
 

刘庆松

刘庆松,196812月生,山东莒南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1991,西北大学外语系,学士。1996-1999,西北工业大学外语系,硕士。2007-2010,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博士。

研究方向:英美诗歌、小说,早期现代英国文学,诗歌与文化翻译

Emailpuliu@snnu.edu.cn

专著

《守护乡村的绿骑士——帕特里克·卡瓦纳田园诗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论文

《<负罪和悲哀〉中华兹华斯对贫穷话语的改写》,《跨语言文化研究》第14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雷克斯罗思的杜诗英译与盛唐气象》,《牡丹江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弥尔顿〈基督教教义〉中的圣灵、基督徒的自由与神圣中介》,《圣经文学研究》2020年第1期,CSSCI

为英国人民声辩中的政治认同、民族认同与共同体》,《跨语言文化研究》第13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再为英国人民声辩〉中的三方辩护与作为“道德地理”的民族》,《跨语言文化研究》第1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帕特里克卡瓦纳田园诗中的“童年乡村”》,《外国文学论丛》第11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虚拟的田园共同体的构建——对〈仙后〉第六卷的分析》,《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CSSCI

《偶像破坏者与有机共同体的重建——对〈斗士参孙〉的解读》,《圣经文学研究》2015年第2期,CSSCI

《永闭的幽室与清鲜的牧场——〈拟挽歌辞三首〉与〈黎西达斯〉的比较》,《跨语言文化研究》第7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抒情诗翻译中典型意境的传达》,《跨语言文化研究》第5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美国战争小说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第3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道”、缪斯与乡村美德——解读奥利弗哥尔斯密的〈荒村〉》, 《世界文学评论》201212卷第1期。

《死亡、美与反意识形态——坡与波德莱尔诗歌的比较》,《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CSSCI

《“反常的小鬼”与自然法——解读埃德加·爱伦·坡的三部短篇小说》,《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3期。

《论〈复乐园〉中的诱惑与反诱惑》,《外国语文》2010年第2期,CSSCI

《“乐园难复”的第三亚当—— 解读〈我们的一员〉里的克劳德·维勒》,《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CSSCI。《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英国乡村题材诗歌的浪漫对抗》,《外语研究》2008年第2期,CSSCI

《论〈老人与海〉中的泛灵论思想》,《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第二作者。

《汉译英时强化连词粘连功能的重要手段》,《空军工程大学学报》(综合版)2004年第3期。

社科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弥尔顿与共同体构建:宗教、政治、民族”(16BWW049)。

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盛唐诗英译与盛唐气象关系研究”(2015K022)。

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校级外译招标项目“《盛唐文学的文化透视》的英译”。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12&ZD172

教学项目

主持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二十世纪英美诗歌选读”。

主持陕西师范大学2014年第二批信息化示范课程《英国文学选读》。

教材

20世纪英语诗歌导读》,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主编。

《高级英语写作简编》,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主编。

《英语专业四级写作系列》,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二编者。

近几年所授课程

本科生:高级英语,英国文学选读,英美散文名篇赏析

硕士生:英美诗歌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