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信息
 

廖道胜

基本信息:廖道胜,教育硕士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副教授。

教育简历:1981-1982在三原县教师进修学校主修英语教育专业大专课程;1982-1986陕西师范大学外语系学习英语语言文学,获学士;1997,2004在澳大利亚Edith Cowan University读应用语言学专业方向研究生,获硕士。

工作简历: 1981-1982任淳化中学英语教师;1986年7月-1987年1任陕西师范大学外事处英语翻译;1987年2至今任陕西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主要任课:本科课程--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英语教学论、语言测试学、跨文化交流学;硕士课程--教育语言学、语言测试学。

研究兴趣:应用语言学、双语教育、二语习得、语言与文化、跨文化交流学。

探研简历:本人以极大的兴趣自理独立从事基础英语教育及特色英语教育探索研究和实践,试图为中国英语教育实践的贡献微薄的研究和实践。1993-2003创办英汉双语幼儿园,率先把加拿大的浸入式二语教育理念(ESL)和方法引入我国幼儿园英语教育,首创试验符合当时国情的“全天全方位半学科全浸入”模式的幼儿英语浸入教育教学及全人教育,开展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ESL)的双语教学实验与研究,在幼儿教育专业报刊发表文章50多篇,并在两年里担任“双语教育”专栏的特聘供稿人,所创设的英汉双语教育教学模式被西安市幼儿园广泛采用,开启并推动了西安市幼儿园和小学的浸入式英语教学,并被山东、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的幼儿园采纳,点燃了我国幼儿英语教育的燎原之火。该全人教育和ESL英语教育/教学模式实验的成功,引起了国外注意和学习,1995-1998年美国教育访问团队、加拿大的ESL研究团队和澳大利亚应用语言学教授先后专程访问本人主持的ESL浸入项目。1996年秋,本人应澳大利亚Edith Cowan University的专门邀请,前往讲学,开展学术访问,交流双语教育、教学、二语习得等研究理论和实践,并把我创设的浸入式二语教育/教学模式向澳方传授;应邀参加澳大利亚语言学协会主办的国际ESL与测试研究会并发言。1994-2013年,本人指导开展的青少年ESL浸入式教学实验与研究,获得业界认可,并发表有关论文。2001年夏秋和2010冬、夏分别应邀前往美国、加拿大开展学术访问,交流和考察。2011至今,每年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访问、听课、学习、考察、交流教育理念与实践、二语教育、二语习得、课堂教学、全人培养等,增强了双方的了解,使双方受益匪浅。本人对英语教学模式、策略、技巧的创设和实验非常感兴趣,经过使用本人设计的英语教育/教学模式训练的学生,文明素养和英语交流能力提升较大,在初中可达到雅思考试6分的能力,高中生毕业可达到雅思考试7-8.5分的能力。

代表成果

代表书目

《学科教育实习指南.英语》(主编).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2012.4

《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参编).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2011.12.

《应用文体翻译实践教程》(副主编).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3.5.

代表论文

高中英语自主学习模型研究,跨语言文化研究, 2010.

13-16岁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研究. 陕西省教育学院学报,2007.

6-12岁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研究,(硕士学位论文), 2004.

中国幼儿英语教育史研究,外语教学增刊,2002.

中国学生英语阅读的文化障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增刊,2001.

英汉翻译风格对等研究.陕西省教育学院学报,2001.

幼儿双语教育(浸入式)专栏文章(幼儿导报),40余篇,1995-1996

小学英语教学法系列文章(小学生导报),10多篇,1998-2001.

中国英语教学效果的根本出路.陕西外语师专学报,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