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信息
 

郑元会 教授

 

 

郑元会,男,1967年生,陕西咸阳人,陕西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山东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201410---201510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翻译与应用语言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lation, Interpretation and Applied Linguistics)审稿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学、功能语言学及外语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译著1部,在《中国翻译》、《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邮箱:zyh67red@163.com

主持科研项目: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哲学核心概念跨语言表述的意义建构研究”,(经费20万元),项目批准号:16BZX054,在研。

2014陕西师范大学第二批信息化师范课程项目《英汉翻译》,(经费2万),已结项。

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TAPs翻译教学应用研究”(经费10万元),项目批准号:13XJA740005。已结项。

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翻译中人际意义的跨文化建构”(经费7.5万元),项目批准号:05BYY011,已结项。

专著:

《有声思维翻译教学应用研究》,科学出版社,20209月。

《翻译中人际意义的跨文化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12月。

译作:

《天使的世界你不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20143月。

参编教材:《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201112月。

主要论文:

话语人际意义的跨文化建构——评《红楼梦》中王熙凤一段会话的英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译学词典:词条右项信息素,《中国翻译》,2005年第5期。

诗歌翻译中人际意义的建构,《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语气系统与人际意义的跨文化建构,《外语学刊》,2008年第4期。

人际意义的跨文化建构与翻译教学,《外语学刊》,2009年第2期。

从“信”看严复对传统翻译观的颠覆,《跨语言文化研究》第5辑,2013年。

本雅明·史华兹对翻译家严复的人文主义解读,《跨语言文化研究》第10辑,2016年。

中国哲学核心概念跨语言表述的意义建构研究,《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学术论文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1月。